风月集 | 诗三百 思无邪

摘要

  • 《诗经》精选
  • 《诗经》的版本问题

《孔丛子·巡狩篇》:“古者天子命史采歌谣,以观民风。”

关于《诗经》中诗的分类,有“四始”之说,即《风》、《大雅》、《小雅》、《颂》的四篇列首位的诗。《国风》按地区划分,包括“周南”、“召南”、“邶风”、“鄘风”、“卫风”、“王风”、“郑风”、“桧风”、“齐风”、“魏风”、“唐风”、“秦风”、“豳风”、“陈风”和“曹风”,共160篇。

《诗经》的版本问题

《小雅》为宴请宾客之乐。《大雅》则是君臣庙堂的典礼之乐,多数是公卿大夫的作品。《颂》是贵族在家庙中敬祖先鬼神,歌颂文治武功的祭祀之乐。《诗经》中的精华部分是《国风》,后人将其与屈原的《离骚》并称为“风骚”。

周南·关雎

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
参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
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悠哉悠哉,辗转反侧。
参差荇菜,左右采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
参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。
参差荇菜,左右芼之。窈窕淑女,鼓瑟乐之。

王风·黍离

彼黍离离,彼稷之苗。行迈靡靡,中心摇摇。知我者,谓我心忧;不止我者,谓我何求。悠悠苍天,此何人哉!
彼黍离离,彼稷之穗。行迈靡靡,中心如醉。知我者,谓我心忧;不止我者,谓我何求。悠悠苍天,此何人哉!
彼黍离离,彼稷之实。行迈靡靡,中心如噎。知我者,谓我心忧;不止我者,谓我何求。悠悠苍天,此何人哉!

王风·采葛

彼采葛兮,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。
彼采萧兮,一日不见,如三秋兮。
彼采艾兮,一日不见,如三岁兮。

齐风·甫田

无田甫田,维莠骄骄。无思远人,劳心忉忉。
无田甫田,维莠桀桀。无思远人,劳心怛怛。
婉兮娈兮,总角兮,未几见兮,突而弁兮。

魏风·硕鼠

硕鼠硕鼠,无食我黍。三岁贯女,莫我肯顾。逝将去女,适彼乐土。乐土乐土,得我所。
硕鼠硕鼠,无食我麦。三岁贯女,莫我肯德。逝将去女,适彼乐国。乐国乐国,爰得我直。
硕鼠硕鼠,无食我苗。三岁贯女,莫我肯劳。逝将去女,适彼乐郊。乐郊乐郊,谁之永号。

陈风·月出

月出皎兮,佼人僚兮,舒窈纠兮,劳心悄兮。
月出皓兮,佼人兮,舒受兮,劳心兮。
月出照兮,佼人僚兮,舒夭绍兮,劳心惨兮。

子曰:“诗三百,一言以蔽之,思无邪”。

小雅·鹿鸣之什

呦呦鹿鸣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。吹笙鼓簧,承筐是将。人之好我,示我周行。
呦呦鹿鸣,食野之蒿。我有嘉宾,德音孔昭。视民不恌,君子是则是效。我有旨酒,嘉宾式燕以敖。
呦呦鹿鸣,食野之芩。我有嘉宾,鼓瑟鼓琴。鼓瑟鼓琴,和乐且湛。我有旨酒,以燕乐嘉宾之心。

大雅·生民之什·假乐

假乐君子,显显令德。宜民宜人,受禄于天。保右命之,自天申之。

商颂

天命玄鸟,降而生商,宅殷土芒芒。
古帝命汤武,正域彼四方。方命厥后,奄有九有。商之先后,受命不殆,在武丁孙子。
武丁孙子,武王靡不胜。龙十乘,大是承,邦千里,维民所止,肇域彼四海。
四海来假,来假祁祁。景员维河,殷受命咸宜,百禄是何。

扩展阅读

参考文献

推荐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