组织论:群体行为模式

摘要

  • 群体智慧
  • 瘾品
  • 项目管理工具

一些不成熟的构思

  1. 团队重建中的心理问题
  2. 外科手术模式
  3. 交响乐队模式
  4. 协作与保密

协作与保密

因为我们希望这两个部门在这么机密的事情上不要通气。你只需要告诉他们如何安全地保管这些化学品就可以了。”我说,在我看来,如果他们不知道这些原理,他们就不可能理解并遵守那一大堆规则,除非他们知道这其中的原理。所以我的观点是,我必须告诉他们原理,否则洛斯阿拉莫斯不对橡树岭的安全负责!– 理查德·费曼 《发现的乐趣》

群体智慧

保持群体智慧的唯一方式是保护每个人的独立性。–乔纳-莱勒(Jonah Lehrer)

群体会对特定类型的问题给出较好的答案。当大量的人做出回应时,他们产生了很多答案,但其平均值、中位数或最常见的回答往往会是一个很好的答案。这比人们被彼此隔离来发表独立意见更为可行。……但是,当人们看到别人提供的答案后,就出现了一些不好的事情。人们会修改自己的答案,从而造成最后的答案集合变得不够多样化,这样最好的答案就可能无法脱颖而出。人们通过强化会变得更加自信,但是精确度却没有改进。群体智慧依赖于多样性和独立性。在社交网络上(以及在企业、组织和政府机构工作的人员团队中),同事压力和主导人物可能会降低该团体的智慧。(《火的礼物-人类与计算技术的终极博弈(第4版)》,Sara Baase(莎拉芭氏),P308)

人类认知与行为模式

嗑药简史:关于瘾品,成瘾机制及其历史

  • 什么是瘾?成瘾分类:物质成瘾、行为成瘾

  • 药物成瘾:管制药品及毒品、宗教致幻剂、酒精和烟草

  • 行为成瘾:饮食、性行为、运动、暴力和战争

  • 瘾的形成机制:奖赏路径和神经递质(多巴胺、肾上腺素、内啡肽和催产素)

  • 瘾品的管制思路变迁:禁令还是放纵?

  • 《上瘾五百年: 烟、酒、咖啡和鸦片的历史》|戴维·考特莱特

综合了心理、药物、经济、文化、生态等领域的研究,详细介绍所有能让人类成瘾的物品,以及瘾品背后的经济、文化和战争。瘾品在历史上的力量有多大?它们为何有合法与违禁之分?是什么力量将瘾品的流行推动为规模庞大、模式各异的商品贸易?作者从瘾品的功能用途到它们的发现,到全球贸易的流通和经济政策,全面介绍精神瘾品的文化,追踪出大众化瘾品进入全球贸易主流的来龙去脉,内容有趣,视野广博,令人眼界大开。毫无疑问,它是一本关于瘾品文化史的经典著作,也是一本横跨世界史与药物史的杰作。

项目管理工具

Research

参考文献

推荐文章